关于做好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实验场地准备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4-01-08 10:10:55  发布人:实验室管理处 

各教学单位:

根据学校教学工作安排,计划近期启动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以下简称下学期)的实验场地安排工作,现通知如下,请各教学单位相关负责人提前做好各项工作准备:

一、实验教学场地安排的原则

1、所有需使用实验场地安排的实验教学课程,各学院需要提前核对人才培养方案,严格按方案要求的学时数录入排课系统

2、各学院排课所需场地原则上安排在各自学院所属的实验室内,要对应实验室名称、可开实验实训课程和实验项目进行排入。开课部门所属实验场地不够使用的需由开课部门提出使用计划,经实验室管理处协调,被占用场地所属部门同意后安排使用

3、实验实训课程的周次安排统一录入教务系统,后期不再另行添加(含单独开设、整周安排的综合实验、实训类课程)。

4、不接受任课教师个人原因要求的时间排课

5、排课的同时,各学院需同步考虑相应学期的实验室开放工作。

二、实验教学场地排课的要求

1、禁止理论课时排入实验场地

2、各学院实验教学排课需要安排一名熟悉实验室场地条件的专人参与并协助排课,

3、排课时应携带各专业、年级的人才培养方案定稿,以便核查。

4、排课工作时间安排,按教务处通知的时间开始执行。

三、实验教学开课前的场地准备

1、各教学单位根据人才培养方案组织论证、调研排课课程要求,协调组织各课程任课老师调试实验教学场地软件,使之达到开课使用条件。公共课程及同头课程由开课教学单位在多位任课教师中指定一人作为责任人落实调试实验教学场地软件责任。二级学院自管的实验实训室,由各二级学院督促各直管实验实训室负责人参照以上要求,做好各项实验教学课程开设条件准备工作。

2、实验教学任课教师根据教学任务认真落实个人实验教学责任,除落实实验教学相关材料以外还要落实实验教学课程开设条件准备的工作责任。在排课前完成提供实验教学环境需要的具体要求,在排课后进行实验教学场地准备工作,调试仪器设备达到开课条件,如软件安装,电脑机房安装专业软件需要自行安装调试直至可以供实验教学使用

3、实验室管理处提供计算机类实验场地的硬件维护服务;各教学单位协调任课教师根据人才培养方案,按照下学期教学需求,自行提供软件配合安装调试,实验室(机房)软件一旦安装完毕,不再更改

4、各教学单位应做好下学期任课老师对实验教学场地设备使用的培训工作,计算机类实验实训室公共资源培训可联络实验室管理处派人培训,各专业软硬件安装使用培训由各学院联络售卖方企业派人培训

5、各教学单位应督促各实验教学任课老师熟悉实验室的场地条件、安全知识、管理制度和使用要求等,所有班级开学第一次使用实验实训室需由任课教师对所有使用实验室的学生开展各项使用安全及管理制度要求等方面的培训。 

四、实验教学开课前的场地准备情况检查

1、实验室各岗位工作人员要在开课前检查实验实训设备,打扫卫生,做好各项实验教学课程的开课准备工作。

各二级学院督促各直管实验实训室负责人参照以上责任要求,做好各项实验教学课程开设条件准备工作,有针对性的开展好实训室使用前的有关教师、学生的相应安全教育。各学院应检查或抽查相关实验室在使用过程中各项制度及安全工作要求的落实情况。

全校各实验教学任课教师在新学期开学前,根据各自教学任务,实地检查授课场地的软硬件条件,包含电脑台套、座位数,软件安装完成情况等,至少在开课前一周发现问题、并报学院负责人及时联系实验室管理处或相关部门解决,以确保实验教学课程正常顺利开展。

2、各教学单位在开课前,组织检查实验教学准备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或协调处理,以保证新学期顺利开课

 

实验教学服务中心

202418

核发:实验室管理处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