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国庆(中秋)”双节假期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3-09-28 18:38:51  发布人:实验室管理处 

根据全校安全稳定工作相关会议精神要求,为切实做好2023年“国庆(中秋)”假期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预防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发生,消除安全隐患,保障师生的人身安全和学校的财产安全,现将国庆(中秋)假期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事项通知如下:

、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各相关单位责任人应增强安全责任意识,履行安全工作职责,落实本单位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明确具体责任人。

二、放假前,公共实验室相关管理人员需进行一次实验室安全全面检查,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及时处理,做到不留漏洞,不留死角,确保实验室安全。并确保节日期间实验室门窗关好、水电切断,探测及报警设施工作正常;切实做好防火、防盗、防突发事件的“三防”工作,各自管实验室的二级学院参照上述要求自行检查。

、加强对水电气、危险化学品的管理。各单位要认真核查危险化学品台账和防护措施,各类管制类化学品必须双人双锁管理,同时,按要求分类暂存,严禁随意放置,严格落实保管责任人。加强各类特殊物品设施管理工作,如压力容器、加热设施和特种设备不使用时应断电并保存于安全地点,不要放在公共区域;其余的特种设备均需进行安全检查,消除安全隐患。

四、对留守实验室的教职工和学生加强安全教育,提高安全责任意识,如有实验需在假期进行,要强化规范操作,注意风险防范,应做好应急预案,确保实验安全。

五、各相关单位要严格落实岗位值班责任制,各级安全责任人和值班人员必须保持通讯畅通,假期要安排专人值班并巡查实验室,对重大危险源应做到定时巡查和记录;如发生安全事故应立即采取应急处理措施,并及时上报。

祝大家节日愉快!

实验室管理处

O二三年九月二十八日

核发: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