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高压钢瓶的使用及注意事项
日期:2022-09-16 19:15:10  发布人:实验室管理处 

(一)气体钢瓶的使用

1.在钢瓶上装上配套的减压阀。

2.打开钢瓶总阀门,此时高压表显示出瓶贮气总压力。

3.慢慢地顺时针转动调压手柄,至低压表显示出实验所需压力为止。

4.停止使用时,先关闭总阀门,待减压阀中余气逸尽后,再关闭减压阀。

(二)注意事项

1.钢瓶应存放在阴凉、干燥、远离热源的地方。可燃性气体瓶应与氧气瓶分开存放。

2.搬运钢瓶要小心轻放,钢瓶帽要旋上。

3.使用时应装减压阀和压力表。可燃性气体瓶(H2C2H2)气门螺丝为反丝;不燃性或助燃性气体瓶(N2O2)为正丝。各种压力表一般不可混用。

4.不要让油或易燃有机物沾染气瓶上(特别是气瓶出口和压力表上)

5.开启总阀门时,不要将头或身体正对总阀门,防止万一阀门或压力表冲出伤人。

6.不可把气瓶内气体用光,以防重新充气时发生危险。

7.使用中的气瓶每三年应检查一次,装腐蚀性气体的钢瓶每两年检查一次,不合格的气瓶不可继续使用。

核发:实验室管理处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