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管理处举行消防知识培训和消防安全演练
日期:2021-11-17 11:29:46  发布人:实验室管理处 

    为进一步增强安全防范意识,降低安全风险,11月16日下午在3号实验楼3楼会议室实验室管理处邀请河南省消防协会李林峰教官为实验室管理处全体人员、保卫处、各二级学院实验室主任、实验楼物业人员举行了一场消防安全知识讲座、消防安全演练及安全专项检查,实验室管理处处长周来出席了讲座并参与实战演练。

    

在讲座开始前周来就进一步做好实验室消防安全工作进行了部署。重点强调了安全培训的意义和重要性,要求大家务必认真听、仔细学,守岗尽责,守岗有责,进一步贯彻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排查整治消防安全隐患,加强消防安全巡查,健全各项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为学校安全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讲座过程中李林峰教官为大家细致的讲解了基本消防安全制度,并简要介绍相关消防知识,旨在使大家形成基本消防意识。而后,教官结合典型案例,并配合发人深省的现场照片和视频,生动的讲解了正确的火灾处理办法及自救知识。接下来,教官介绍了常规消防设备的使用,并现场演示了各种消防设备的正确使用方法,让大家对消防知识有了更直观的了解。


随后,李教官与参加讲座的同志们在四号实验楼五楼进行了一场消防实战演练。首先是演练浓烟逃生环节,用烟雾弹模拟火灾浓烟现场,在烟雾弹的作用下,浓烟四起,在场的同志们用事先准备好的毛巾、纸巾捂住口鼻,猫着腰、摸着墙壁有秩序的向安全出口逃生。通过实际操作,同志们体验了如何正确火灾逃生。

然后大家来到了灭火现场,李教官教大家如何使用灭火器进行灭火。各位师生踊跃尝试,体验灭火器材的灭火方法,火盆中的熊熊大火被扑灭后,李教官对灭火步骤和灭火现场进行讲评,并且向各位师生介绍了发生火灾时应该注意的逃生事项:保持冷静、不要乘坐电梯、正确辨别方向、做好防烟工作等,为大家带来一堂别开生面的消防安全知识培训。

最后大家实验楼内教学设施、消防器材、隐患安全等进行全面、细致检查。对于重点区域和要害部位,特别是实验楼外消防水栓、用电设施等进行了逐个仔细检查,并对检查出来的安全隐患及时记录,明确专人负责、限时整改,防范于未然,杜绝实验室安全事故发生。  

通过此次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及消防演练,大家广泛积极的参与进来不仅消防安全知识得到了积累,同时强化“人人都是安全员”的责任意识,形成人人关注消防、支持消防、参与消防、做好消防工作的良好氛围,大家纷纷表示今后要为学校的安全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核发: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