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实验室环境卫生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1-10-27 15:47:33  发布人:实验室管理处 

各教学单位:

为保障学校本科教学评估工作,展现我校一流学科的精神面貌,营造整洁舒适的实验实训室工作、学习环境,减少实验实训室设备损坏,保护学校财产安全。各项管理制度需要扎实落实,虽然实验室安全形势总体保持稳定,师生安全意识普遍得到提高,实验室安全文化逐步形成。但目前我校实验室环境卫生安全管理仍存在薄弱环节,尤其是实验室环境卫生存在脏、乱、差的现象。实验室环境卫生是实验室安全管理重要的组成部分,保持良好有序的环境卫生条件是实验安全开展的空间保障,有效降低安全事故的发生概率。为加强实验室环境卫生安全管理,营造良好的实验室环境卫生氛围,现组织开展实验室环境卫生安全专项整治工作。

一、实验室环境卫生安全检查内容

各教学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刻认识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重要性,高度重视实验室环境卫生整治,根据“谁使用、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把责任落实到实处,具体检查内容如下:

1、实验实训室各类设备物品摆放有序,卫生状况良好。禁止存放私人或与实验无关的物品。公共场所不得堆放闲置仪器设备和物品,保持消防通道通畅。

2、实验实训室干净整洁,做到实训桌台干净无垃圾、设备整洁,实验实训完毕后做到物品归位,座椅归位,电脑设备关机等。不得在实验实训室饮食,严禁在实验楼内吸烟,严禁私拉电线插板等。

二、检查的形式

1、自查互纠

各教学单位认真做好组织动员工作,对有实验实训课的各教学班级进行安全教育。告知各教学班级,实训课后相邻实训的教学班级要利用两分钟时间相互监督,落实排查、登记、报告、整改环境卫生安全的“闭环管理”制度。提醒教学班级班干部每次实训后,按照实验室管理员要求检查相邻实训室内环境卫生安全情况,并填写实验室日常检查记录本,促使自查互纠。

2、实验室管理员核查

每次实训课后,实验室管理员深入各实验实训室逐一核查环境卫生安全工作落实情况,核查各教学班级班干部对实验实训室检查、登记、报告、整改情况,并对自查互纠落实不到位的班级进行记录。

3、实验室管理处组织抽查

实验室管理处组织人员不定时、不定点的对实训室进行检查,查看实验室环境卫生整治效果,指导实验室规范管理,通报检查结果,对工作落实不到位的相关教学班级和责任人问责追责。对存在重大环境卫生安全隐患的实验实训室,上报停止相关实验室运行直至隐患彻底整改消除。

三、检查结果的使用

1、作为实验室建设的参考材料,对落实制度到位的教学单位和相关专业建设实验室可以优先考虑。

2、作为优先服务对象的参考材料,对落实制度到位的教学单位和相关教学班级的使用申请,可以优先考虑。

3、作为校有关部门和领导对环境卫生安全问题追责时的主要汇报材料


实验室管理处

2021年10月27日

 


核发:实验室管理处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