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中心实验人员管理制度
日期:2017-06-02 00:00:00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1

1.各类实验人员的岗位责任制度

1.1 实验中心主任岗位职责

实验中心主任在校、院两级领导下,全面负责实验室工作。其主要职责:

1.1.1 研究制定中心建设规划,及仪器设备的年购置计划,并负责计划的实施。

1.1.2 根据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的要求,组织编制学期实验教学计划,编写实验指导书;积极进行实验教学研究与改革,不断提高实验教学质量。

1.1.3 在保证完成实验教学任务的前提下,组织中心人员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和对外技术服务。

1.1.4 组织贯彻实施学院有关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结合本中心实际制定各项管理细则,并督促检查执行情况。

1.1.5 负责制定本中心仪器设备的使用管理办法,提高其完好率和利用率。

1.1.6 负责各项工作任务在中心各类人员中的分配与下达。

1.1.7 负责组织本中心人员的培养与考核工作,不断提高他们的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

1.1.8 定期检查总结中心各项工作,负责中心人员的考核与评比。

1.1.9 抓好工作人员和学生的政治思想工作,搞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团结全体同志做好各项工作。

1.2 指导教师(技术人员)岗位职责

在中心工作的教师、工程师、助理工程师、技工等实验技术人员要在本中心主任领导下搞好中心各项工作,其主要职责:

1.2.1 熟练掌握与课程有关的专业理论、实验原理、仪器设备的性能与操作,具有科研能力和较强的动手操作能力,熟练地解决和排除实验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和故障。

1.2.2 参加编写实验指导书,积极进行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不断提高实验教学质量。

1.2.3 负责实验教学的准备工作,保证实验教学按期正常进行,及时排除设备故障。

1.2.4负责新购仪器设备的验收调试与安装,及仪器设备的定期保养和及时维修,使仪器设备经常处于完好状态。

1.2.5 承担中心主任分配的教学任务,指导学生实验,批改实验报告。

1.2.6 在保证完成实验教学任务的前提下,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和对外技术服务。

1.2.7 积极参加中心建设、设备改造和日常管理等工作。

1.2.8 承担下级实验技术人员的培训与考核工作。

1.2.9 参与中心建设及教学计划等事务的拟定。

1.2.10 分工负责中心的安全防范、设备维修、资料管理、低值耐用品管理等工作;维持好实验室室内卫生。

1.2.11 搞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做好学生的政治思想教育,与同志团结合作。

2.人员培训.考核.晋升与奖惩制度

2.1 人员的培训

实验技术人员应根据工作需要和本人的具体情况制定年度进修培训计划,年终向中心做出实施情况的汇报小结。

2.2 人员的考核

此项工作执行郑州财经学院工作人员的考核办法。

2.3 人员的晋升与奖惩

人员的晋升与奖惩,执行学院以上有关制度,不定期由所在院部任课教师进行服务测评,及时发现问题,督促实验员整改。必要时中心可出具有关情况证明。

以下几种情况经核实无误,我院对相关实验人员依情节轻重分别予以警告、书面检讨、通报批评,如处分后仍不改进,扣除其实验课时、调离工作岗位。

2.3.1实验实训课程中,实验员无故缺席;

2.3.2实验设备损坏未及时上报与告知相关课程教师,突发情况未及时有效处理;

2.3.3玩忽职守,推卸责任,造成实验课程无法正常进行,产生严重教学事故;

2.3.4课前未对教师进行相关设备操作规程的指导培训工作;课堂中未对实验室内设施进行监管与实验室秩序的维持,态度恶劣,与教师发生激烈语言或肢体冲突者;课后未对实验室设备工具进行复位与卫生打扫者。

实验中心

2016年3月

核发:admin 点击数:1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